局长信箱
馆藏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馆藏介绍
馆藏档案

    一、建国前档案:共73卷537件。
    (1)明清档案10件,主要有乾隆二十七年至宣统二年的房地契约等。
    (2)民国档案120件,主要有房屋地契约、更换土地,土地契约(租赁、买卖、互换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民国政府印花税及房窑合同等。
    (3)革命历史档案73卷407件。
    二、建国后档案:共有67502卷(件)其中案卷级30992卷、文件级36510件。主要有:中、省、市党政机关的政策、法规、决定、决议等重要文件;反映本县政治、经济、文化、基建、科研、会计、人事、印章、机构的文书档案;土改、查田、定产、三反五反、农业合作社、大跃进、平反冤假错案、整党反右、党建、知青上山下乡、居民下放、三线建设、干部精减、农林三定等各时期运动档案;有厂矿企业重点工程等科技档案;由各个时期来的国家省市领导、反应各个时期的工作照片档案;有反应地方特色的特色档案;有电视新闻、录音等声像档案;有反应各专业特点的专业档案;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奖杯奖牌等实物档案;有反应各个时期的旧印章档案;有撤销单位的档案;有破产企业档案;有人劳、教育、组织等部门死亡档案;有各时期的名人档案;有婚姻档案等。
    1、文书档案:共有80全宗,56856卷(册)其中案卷级21020卷、文件级35836件。主要涉及有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农工部、财贸部、公交部、老干局、统战部、纪检委、档案馆、团县委、贫协办、总工会、妇联、政法委、人大常委会、史志办、民政局、物资局、计划委员会、教育局、卫生局、统计局、人劳局、交通局、轻工局、农业局、林业局、商业局、外贸局、畜牧局、水电局、财政局、知青办、供销社、计划生育局、审计事务所、国有资产局、政协办、神木县电视台、土地局、乡镇企业局、大柳塔办事处、贺川镇、栏杆堡镇、太和寨乡、尔林兔镇、神木镇、大柳塔镇、瓦罗乡、西沟办事处等部门单位。
    馆藏档案的主要内容有:中、省、市党政机关的政策、法规、决定、决议等重要文件;反映本县政治、经济、文化、基建、科研、会计、人事、印章、机构的文件;反映本单位本部门的行政公文及其它文种的文书档案;土改、查田、定产、三反五反、农业合作社、大跃进、平反冤假错案、整党反右、党建、知青上山下乡、居民下放、三线建设、干部精减、农林三定等各时期运动档案等。
    2、科技档案:共3585卷(册)。主要有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各厂矿企业、神木煤焦油化工厂的规划图纸、竣工验收资料、质检报告等资料;晋、陕、蒙土地详查接边记录;内业航片转绘系数表、地形图和航片记录;全县各乡镇转绘航片、乡镇权属图等。
    3、专业档案:共3199 卷(册)。主要包括会计档案、人口普查档案、工业普查档案、死亡档案等。目前,馆藏会计档案2898卷,主要有财政局、知青办、国有资产管理局、档案局等单位的会计报表、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人口普查档案11卷,工业普查档案15卷。主要是接收统计局,在全县人口普查以及工作中形成的文件、表册、数据汇编等档案。死亡档案8275卷,主要有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老干局管理的已故干部、工人的人事档案。
    4、电子声像档案:共有3188 盘(张)。
    (1)电子档案共有831盘(张)。一是征集神木县电视台1987年建台以来新闻影像电子光盘766盘(张)。主要内容有:新闻类涉及各级各类会议;不同时期县上的各项重大活动;各部门,各乡镇、各单位及农村基层工作的各种各类活动;不同时期的各种各类宣传、教育、庆典、纪念、座谈等活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视察和考察神木及县级各级组织检查、考察、视察各项工作等内容;专题片主要有:《历史文化名城----榆林》、《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崛起中的老区—神木县扶贫开发十年纪实》、《腾飞的煤城——神木》、《蓬勃发展的神木广电事业》、《异军突起到神木乡镇企业》、《神木职业中学开学典礼》、《绿色在沙漠中延伸》、《神木—中国二十一世纪的西部煤都》、《塞北煤城换新颜——神木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城纪实》、《城市交通变奏曲》、《信天游——红湖永远的歌谣》、《陕西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纪念红三团成立70 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旗帜》、《神木新村将再造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发现神木》、《二十万农民的富裕梦——神木县双百帮扶工程纪实》等 。二是征集其它方面的电子光盘65盘(张)。主要内容有:《中国地方志》(1-14册)、《二十世纪图鉴陕西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祖国颂-神木)》、《杨家将故里-神木》、《神府红军游击队(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见证历史、秉笔直书》、《人民日报(1946-2009年)图文数据库》、《李自成祖籍考证》、《纪念档案法颁布18周年宣传专辑》、《全县企业档案培训会专辑》等。
    (2)声像档案共有9盘(盒)。主要有胡耀帮总书记视察神木煤田时的讲话录音带;赵紫阳总理视察神木煤田时的讲话录音、录像带;李鹏总理参加包神铁路大柳塔段通车剪彩录像带及为精煤公司的题词等;专题片《腾飞的煤城》、《捧起地下的太阳》等录像等。
    (3)照片档案:共有2348张、画册2册。大概分类:党和国家领导人231张。主要有江泽民、胡锦涛、胡耀帮、赵紫阳、李鹏、李铁映、乔石、朱镕基、钱正英、马文瑞、宋平、李治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个时期来神木视察时的工作照片;反应各个时期的工作照片926张。主要有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外商专家教授来投资、考察神木的活动照片,我县文革时期的重大事件的活动照片,历届各种代表会议、劳模、先进工作者照片,本县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自然灾害等照片,不同时期的档案业务培训和工作照片、视察和考察照片等;反应神府革命时期的历史人物照片90张。主要有贾拓夫、王赢、汪明、韩寿暄等照片;反应书画等方面的照片105张。主要有《毛泽东主席照片选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烈士-永垂不朽》画册和省市县部分领导题词等;其它方面996张。主要有陕西中国档案珍品展、书香神木活动开展情况、神木县巾帼精英联谊会成立活动、各类奖牌奖状、新旧档案馆址、各类庆典仪式等照片。
    5、实物档案:共674件。其中奖牌84块(档案局54块、外单位收回30块)、奖杯一个(全国中小城市经济实力百强县)、奖状,证书73本(张)、毛主席铜像章32枚(王慧如提供)、毛主席雕像一个(府谷县档案馆赠送)、双马雕塑一个(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赠)、香港回归百米条幅2幅、神木地毯垫2块、木质解放军报、陕西日报报头2块、民国年间纸币17枚、晋绥边区旧票证20张、清朝契约2张、各级领导书法,题词9幅,古麟州图1张(梁继承赠)、印章档案410枚以及其它共计67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