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局馆工作动态
榆林市督导组来神调研督导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
更新时间:2021-06-18  (浏览 52359 人次)
    2021年6月16日,榆林市乡村振兴局与榆林市档案馆督导组来神木调研督导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在神木市乡村振兴局与神木市档案馆相关人员陪同下,先后察看了神木市孙家岔镇村扶贫档案整理情况和神木市水利局扶贫项目档案归档情况。榆林市督导组一行人充分肯定了神木市扶贫档案工作,并指出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神木市乡村振兴局、神木市档案馆早行动早部署,在2020年9月,陕西省《关于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的通知》下发后,神木市市委、市政府高重视,责成市乡村振兴局与市档案馆立即进行研究部署,结合神木市实际,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目标要求,为各镇街、各部门理清工作思路,有条不紊开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提供遵循,并印发标准规范。
    神木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档案工作培训会,深入镇村实地演练,现场指导,手把手教会基层档案员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2021年以来神木市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是客观反映脱贫攻坚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一号工程”,是树立精准扶贫档案是“国之大者”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陕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和陕西省关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安排部署精神,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4月23日,全市召开了精准扶贫档案培训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严格工作标准,紧锣密鼓部署,响鼓重锤推进,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工作推进快速,工作成效显著,形成全市上下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4月底,6月初又组织两次督导检查,档案交接保障到位。对部分不移交进馆的村级精准扶贫档案,明确要求在驻村工作队轮换期做好档案交接,完不成档案整理任务的工作队不得撤离。
    截止6月16日,神木市除了两个行政村扶贫档案没有完成,其余的已经全部完成。真正做到扣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粒纽扣,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画上最后句号。(乔彩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