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览
麟州历史
(1/3)
点燃革命火种 建立红色政权

    神府革命根据地创建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陕北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保存下来为数不多的根据地之一。她位于陕西北部,以神木为中心,包括府谷、佳县和榆林的各一部分。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4万。
    神府革命根据地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沉重地打击了山西和陕北国民党反动军阀,有力地牵制了敌人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进攻。抗日战争时期,神府根据地成为陕甘宁边区的抗日前哨,一二0师和晋绥根据地的可靠后方,华北敌后根据地与延安联系的纽带,为坚持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神府根据地居民积极参军支援前线,为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及西北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点燃革命火种 建立红色政权:1925年,接受进步思想的神木籍学生先后回乡,宣传马列主义,点燃革命火种,建立党团组织,发动群众反对贪官污吏。大革命失败后,走井岗山之路,活动中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建立革命武装,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经过广大军民的英勇奋斗,于1934年9月建立了苏维埃红色政权。
    展出图片有:王瀛、汪铭、张友清、王兆卿等革命先驱及创建革命时期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