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神木名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神木名人
蔡巨乐
更新时间:2011-10-23  (浏览 37736 人次)

 

蔡巨乐,男,汉族,1942年3月生,神木县神木镇人,大学文化程度,工程师,中共党员。原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海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1967年7月,蔡巨乐从内蒙古工学院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他于1968年10月至l978年10月,先在青海农机工具厂生产准备车间劳动锻炼,后任厂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秘书。1978年11月至l983年10月,在青海省经济委员会工业学大庆办公室、综合处、科技处工作。l983年11月至l985年5月,任青海省财政经济委员会技术改造处处长。1985年5月至l990年4月,任青海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委成员。l990年4月至l995年11月,任青海省交通厅厅长、党委书记。l995年9月至l998年4月,任青海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1998年1月至2007年2月,任政协青海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成员,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他曾于1985年6月至l988年6月,任青海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1985年6月至l990年4月,任青海省科技进步奖第一、二届评委会副主任,青海省节能情报网理事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二届理事,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第三、四届理事,青海省设备管理协会第三届理事长,青海省质量管理协会第三届理事长,青海省科协第四届常委。l990年4月至l995年10月又任青海省交通会计学会会长,青海省交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l971年1月任青海省行政管理学会代会长。1990年至l998年,他还先后任《青海省志·公路交通志》、《省政府志》编委会主任,《青海年鉴》总编。2003年后,他出任青海省民营企业协会荣誉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分会和中国国际商会青海商会特邀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2006年12月,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2007年7月,任青海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蔡巨乐于1988年10月至11月,在北京参加了中国综合运输管理培训中心、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第三期综合运输管理高级研讨班,并于1989年1月赴新加坡进行教学实习。l993年6月至7月,参加青海省高级经济管理培训班,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罗伯特莫里斯商学院学习市场经济及管理。l994年10月至11月,参加交通部与英国百布泰公司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十二期公路工程财务管理班,学习财务管理。1997年2月至3月,参加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第五十二期香港工商研讨班,学习市场经济及工商业管理。
蔡巨乐长期从事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党务工作。在青海省经济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期间,他主持和主管全省企业科技和技术改造工作、工业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能源管理、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运行、调度。1985年至l990年,他主管全省工业交通生产。“七五”期间,全省工业总产值较“六五”期间增长69.16%,年均增长11.09%。他在l986年至l993年,主持和参与青海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任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成果编委会副主任,共普查出植物、动物、矿物药品1600多种,采集标本3.5万多份,填写各种数据50多万个,提交文字报告330份400多万字,搜集中医单验方近3000个,报送科研成果l5项,其中《青海省中药资源及开发利用研究成果及其(相关成果)附件》获青海省第五次科技进步三等奖。1990年至l995年,在他主管全省交通工作期间,青海公路建设投入较“七五”期间增长63.3%,新增等级公路里程680公里,减少等外路206公里,新增高级、次高级路面503公里,新建和改建公路客货运输站(点)15个,建设龙羊峡航运港口1个、航道l09公里。省交通厅于l992年、l993年,先后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公路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和先进单位称号。1995年至l997年,他在省政府工作期间,省政府办公厅在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国家公务员制度实施和参照管理工作、省政协提案承办工作、整顿机关作风、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