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神木名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神木名人
刘庆生
更新时间:2011-10-23  (浏览 37838 人次)

刘庆生,1929年2月生,神木县万镇麻院沟村人。1940年至1942年,他在本村念了三年冬书,并参加了儿童团,当过儿童团团长。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并查过路行人的路条,查赌博和吸大烟者。

1943年,党组织为了给革命老区培养人才,动员兄弟多的家庭抽一名男儿当兵,去万镇学习。因刘庆生的大哥已在外工作、二哥又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故他就积极报名去了万镇二完小,半工半读三年。那时,除了学文化外,还种棉花、蔬菜等,收了棉花后就学纺线织布。当时学校有地下党组织,学生李林就是党员,刘庆生被他看作是培养的好对象,当时因年龄不够未能入党。1948年,刘庆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刘庆生毕业后,于1946年2月分配到神府县政府任通讯员。县里要培养他到财政科当会计,就派他到贺家川师范班学习。后来晋绥军区向神府县要20名学生,他报名参加,经县长梁士堂批准由地方转到军队的和平医院,担任了文书。1948年4月,第四后方医院随军南下,因在乡宁战斗中,该院的文书牺牲,即调他到该院任文书,后来他担任了保卫干事。医院随部队解放兰州、西宁后,准备进疆时,上级又命令医院返回天水。1950年冬,因抗美援朝的需要,医院调往东北,改名为东北军区第二十六陆军医院,主要任务是救治归国伤病员和归俘人员。他又随军到了东北,任该院的政治处保卫干事,后任保卫股副股长。在解放华北、西北和保卫边疆工作中,刘庆生立过两次三等功,获得保卫延安功臣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全国纪念章各一枚,并获得胜利功勋荣誉奖章。

朝鲜停战后,医院改编为三个空军医院入关。刘庆生先被调到黑龙江省军区政治部保卫科任干事,同松花江省军区合并后,又被调到政治部干部科任干事。1955年第一次授衔时,刘庆生被授大尉军衔,后晋升为少校。1956年,他任内卫第三十三团一营政治教导员。1959年后,他历任团政治处副主任、主任、副政委。1962年后,他任独立二师政治部干部科科长,后任该师第七团政委。“文革”期间,该团主要负责军工厂的警卫工作。

1969年,根据毛主席关于“一个部队不要在一个地方住久了”的批示,黑龙江独立二师和辽宁独立二师换了防。1970年和1971年,刘庆生带领部队在沈阳市新城子区昌图县支农,后任辽宁省体委副主任。1972年,我国为了和拉美一些建交不久的国家增进友谊,国家组成排球代表团,刘庆生任副团长,访问了古巴、秘鲁、智利。之后,刘庆生又任女排团长,访问了墨西哥,并同美国女排等进行了三国联赛。美国女排团长邀请中国女排访问美国,但未能成行。他带队每到外国访问,我国驻外使馆也派员随团一起作友好交流。他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历时100余天,访问了4个国家、24个城市,进行了31场比赛。由于访问成功,受到了国家体委和外事部门的好评。

刘庆生在师团工作期间,曾受到了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的三次接见,并且两次合影,其中一次是在中南海毛主席居住工作的地方。这些,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成为他永远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

1975年后,刘庆生被调到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先后任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和分区副政委。他于1983年离休,现在沈阳军区司令部大连第一干休所休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