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神木县档案局提出干部作风五字法
更新时间:2014-11-21  (浏览 204135 人次)

神木县档案局提出“三意识”、“四强化”和“五个字”工作法


    为了加强和改进神木县档案局干部作风,健全符合档案局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确保改进工作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实现档案局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我局以“兰台杯”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机关制度建设工作计划,针对档案工作的特殊性,特提出了作风建设“三意识”、“四强化”和“五个字”工作法。
    “三意识”包括:责任意识、岗位意识、服务意识。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行政职能,一方面要加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为县委、政府各部门做好档案的管理与防护,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挖掘档案的利用价值。档案岗位较其他权力部门而言,是一个以服务为主的“窗口”单位,这就要求,档案人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岗位的特殊性,认识到档案工作的枯燥和辛苦,另一方面做好服务社会大众的工作。
    “四强化”包括:强化学习提素质、强化制度抓管理、强化任务鼓干劲、强化落实抓考核。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学习,学好“三本书”,不断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以工作实效论成败,摒弃过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作风。
    “五个字”工作法包括:勤、情、细、实、和。
    1、勤,就是要立“勤政”之志,就要坚持恪尽职守,勤于政事,无论去基层整理档案,还是为群众查阅档案都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要有一抓到底的精神,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工作不怕“5+2”,不怕“白+黑”,不散漫懈怠,不虎头蛇尾。
    2、情,就是指面对群众热切期盼,干部的心首先要热起来,要有为官一任、兴一方事业的坚定信念。档案工作者对群众饱含感情,才会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对档案事业饱含激情,才会有不断提高技能、开拓创新的动力,只有满怀深情,才能够忍受纷繁枯燥的档案资料,只有满怀热情,才能够享受清苦寂寞的工作环境,真心办事、用心谋事、细心想事、全身心做事。满怀激情抓发展,满怀豪情干事业。
    3、细,就是要有严谨细致的精神,始终以精益求精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档案工作者首先要对各类归档文件认真甄别,才能准确划分保管期限。对于时代久远,破损严重的珍贵历史资料,更要小心翼翼地进行裱糊抢救,才能保证这些档案的完整性。在群众查阅利用档案时,往往交出去的档案是分门别类按序号排列的,收回来时却是杂乱无章的,因此需要重新分类、整理、装盒、上架,一时的粗心大意就会导致档案的丢失。因此,档案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谨小慎微,耐心细致的工作状态。
    4、实,就是要务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档案工作的基本理念是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这就对保持档案的原始性、发挥档案的实用性、保持档案的真实性提出了要求,档案工作者不能“凭空捏造”,也不能“锦上添花”,而是就地所材,在收集好、保护好、利用好档案的工作上下功夫,真正实现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在当今纷繁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加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档案工作者勤政高效、务实肯干。要坚持以真为本、以实为荣,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真正做到以实干创实绩、以实绩赢民心,以实干谋发展,真正让我县的档案工作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5、和,就是和谐。和谐是一种责任,是用行动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精神的诠释。档案部门的直接工作对象是党政机关和社会群众,尤其是急需办理统筹、养老、退休手续的这一弱势群众,因此,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热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维护机关的形象、维护政府的形象,就是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和谐更是一种力量,是激化人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上至领导干部,下至一般工作人员都能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就能够抚慰和激励人们的精神,形成和迸发无穷的活力。